Iris

这里是宫二,是肖根党,骨科党,喜欢音乐剧,艺术史,芭蕾和花滑。热衷考据但是一般没有成果的败犬

天鹅(迷宫组芭蕾au)chapter 1

chapter 1

 

“我将生命交付于你,祈求你解救我。”

 

这是芭蕾舞剧《天鹅湖》里,被变成天鹅的奥杰塔与王子的对话,也是让天鹅和王子纠缠不清的缘由和结束。

 

关于《天鹅湖》中的这个动作,克洛迪娜总是觉得,比起海誓山盟的爱语,这更像是一句诅咒。

 

天鹅皇后确实得到了解救,永恒的救赎——不过代价,是她的生命。

 

伴奏的钢琴声停止,编舞老师彼季帕叫停了排练,

 

“克洛迪娜,今天你的状态有些不对。第一幕的初遇,奥杰塔的感情应该是忧郁而富有希望的,而不是如此深沉的哀恸。还有你,普鲁宁 *,”


他转向一边突然被点名的男舞者,这使得他有些紧张,喉结不自然的滚动了一下,“今天干的不错,继续保持。”编舞吐出了仿佛大赦的话语。

 

说着,他拍了拍手掌,解散了下午的训练。

 

克洛立刻抓起留在把杆上的外套,一边摘下了发带,任由被汗水浸湿的金发纷乱的披散下来,头也不回的冲出了练功房,留下了皱着眉头的编舞彼季帕 * 和群舞们的窃窃私语:

 

“你们说克洛迪娜最近是怎么了?去年的《舞姬》大获成功让我们的首席飘了?明明《天鹅湖》的难度要低一些,这种完成度是怎么回事?”

 

“谁知道呢,今天彼季帕先生的心情可不怎么好。”

 

“首席表现成这样,老师是不是会考虑——”

 

“对诶,今年会来一个新的首席,没准就是冲着复排《天鹅湖》来的。”

 

“听说年纪和我们首席是同龄人,也是天才舞者呢。”

 

“哈,这种两年升首席的怪胎居然还有一个?给不给我们这些没天赋的人一点活路啊。”

 

“如果克洛迪娜的状态还回不来,也许真的会被新人取而代之吧。彼季帕老师可绝对不会因为女主演而搞砸这个剧,我的上帝,这可是《天鹅湖》!”

 

“就是嘛,我能当上第三幕的天鹅群舞就感谢上帝了,她扮演的可是奥杰塔啊。不知道克洛迪娜怎么这么心不在焉。你看看,今天她走神了几次!”

 

“而且这是彼季帕先生在我们舞团的最后一年吧,他不满意想换谁都很简单。没看到那个普鲁宁都这么乖吗?去年排《茶花女》的时候他还会迟到呢。”

 

“哎,不知道明年会来一个什么样的编舞老师。希望是个帅哥~美女也好啊。”

 

“凯瑟琳你这个色女!”

 

芭蕾舞团的内部绝对不像是舞者们的tutu裙那样洁白,相反,女孩们的勾心斗角,合作又竞争,才是这个小社会的主流。不如说那些不想当首席的舞者,才是这个层层叠叠金字塔结构中的怪胎。人们或许会记住蓝鸟变奏 * 中的蓝鸟夫妇,会记住《胡桃夹子》中的糖果仙子,甚至会记住《葛蓓莉亚》中那个疯疯癫癫的怪老头。但不出于意外,观众决计不会记住一个《吉赛尔》里的村民,或者是《天鹅湖》中的一个群舞。这很自然不是吗?星光永远属于首席,属于金字塔的顶端。达到顶端的方式,不是靠自己爬上去,就是把上面的拦路虎拉下来。

 

能给首席跌下神坛的机会,没有哪个野心勃勃的姑娘会放过。

 

克洛迪娜没有任何时候像此时一样怨恨自己的好听力。那些流言就像蛛网一样罗网住了她的心绪。

 

这些人懂什么,她们什么都不明白!

 

躁郁驱使着克洛冲回自己的更衣室,打开淋浴,任由强劲的水流冲击着她疲惫的肌肉,带着痛感的水流在揉碎大量训练代谢出来的乳酸同时,也给她带来一股异样的快感。

 

她现在渴望疼痛,因为这些许的疼痛和她的纠结比起来,简直不足挂齿。她想狠狠击打墙壁,但是身为舞者对于保护身体的本能让她压抑住了这股自毁冲动,只是心火愈发旺盛。

 

她不想演好奥杰塔?

 

那怎么可能?!

 

虽然从现代的眼光来开,《天鹅湖》的舞蹈性不如交响芭蕾 *,她的故事也无比陈旧,但这是《天鹅湖》!是历经百年经久不衰的唯一经典,是对舞者技术最为综合的检测,不论是慢板控制与平衡的白天鹅,还是在第四幕大放华彩32挥鞭转的黑天鹅,单拿出去都是极其富有挑战性的剧目,何况主角要连跳4幕,时长达3个小时,更是需要表演出黑白天鹅两种完全对立的角色。不论是在舞蹈技术,还是表演艺术上,能作为天鹅皇后的舞者,都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就像曾经的自己一样。

 

曾经?这个词深深的刺痛了克洛迪娜,她双手抱胸,慢慢的顺着墙壁上的水流,滑倒在地。

 

是啊,和那个人比起来,自己的奥杰塔和奥黛尔,真的具有说服观众的能力吗?

 

她的身影,就像梦魇一样,夜夜纠缠不清,反复出现在克诺迪娜的梦里。

 

哪怕只要闭上眼,就可以看到她朗月下的动人舞姿,看着萤火围绕在她的发梢眉间,看到她的手臂化身羽翼,在潮湿的密林中纷飞拍打,在散发着雾气的湖面中搅动着湖水——和她的心弦。

 

相比之下,克洛迪娜认为,自己所演绎的奥杰塔,只不过是在模仿梦中人的身影,是一个赝品都不如的躯壳。

 

这才是她频繁出错的缘由,她的眼睛,她的心神,她的灵魂都在追寻着那个人,那个“孤高的奥杰塔”——

 

“天堂真矢”

 

她喃喃着她的名字。

 

呜咽在水流中不知所踪。

 

*补充说明:

彼季帕编舞:捏他马里尤斯·彼季帕,虽然是个法国人但是为俄国芭蕾作出杰出贡献。他为俄国新编了《唐·吉诃德》(1869)、《舞姬》(1877)、《睡美人》(1890)、《灰姑娘》(1893,合作)、《天鹅湖》(1895,合作)、《雷蒙达》(1898)共54部古典芭蕾舞剧,重编《海盗》(1880)、《帕基塔》(1881)、《吉赛尔》(1884)、《葛蓓丽娅》(1884)、《艾丝美拉达》(1886)、《仙女》(1892)等17部法国浪漫芭蕾舞剧,并为35部歌剧编了插舞,其精力之旺盛、成就之辉煌,令世人折服。

普鲁宁:捏他谢尔盖·普鲁宁,爱称宁宁,是笔者最喜爱的男舞者,具有希腊雕塑般美貌和无以伦比技术的前英皇首席,因为觉得英皇束缚了他的自由而辞职。在《歌剧魅影》25周年,和詹妮弗·劳伦斯主演的《红雀》中都有出演角色。推荐剧目,b站av12937176茶花女。他在圈神rojo的谢幕演出里将阿尔芒这个角色的爱之深痛之切出演的活灵活现,私以为他那张薄情的帅脸相当适合这种渣男角色。

蓝鸟:出自舞剧《睡美人》,是来参加欧若拉和王子婚礼被邀请的客人。

疯疯癫癫的老头:出自《葛蓓莉亚》中制作木偶的怪人。

交响芭蕾:交响芭蕾是和戏剧芭蕾相对应的芭蕾形式,属于现代芭蕾,它不重剧情,甚至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首席的光芒,而将音乐和舞蹈本身的魅力发展到淋漓尽致。奠基人是纽约城市芭蕾(nycb)的创立者巴兰钦(和彼季帕类似,本人是俄国人,却为美国芭蕾作出杰出贡献),著名剧目有《珠宝》,《马勒三》等交响乐曲。而戏剧芭蕾就是我们熟悉的类似于《天鹅湖》之类有剧情的传统芭蕾。


评论(10)

热度(1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