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

这里是宫二,是肖根党,骨科党,喜欢音乐剧,艺术史,芭蕾和花滑。热衷考据但是一般没有成果的败犬

天鹅(迷宫组芭蕾au)chapter 3

笔者厚颜无耻的求个留言~谢谢各位小天使


chapter 3

 

    巴黎歌剧院的练功房里,一个金发的身影随着收录机里《天鹅湖》的音乐,孤独地做着第四幕黑天鹅变奏的chaine * ,她平端着手臂,以右腿为轴,一步一鼓点,轻快而灵巧的绕过一块块被落地窗格分割的月色。或许是狄安娜 * 的魔力,沐浴在朗月里,她的舞姿毫无黑鹅那阴森诡谲的效果,她比一般舞者更为柔软的动作让她的演出更类似于《仙女》中的密林水仙,而不是欲望化身的黑天鹅。

 

    克洛迪娜暂停了音乐。

 

    “呼哧呼哧……” 月光的魔法被打破,她不顾形象的瘫倒在地,大声喘气着,揉按着自己的小腿。

 

    这是她今天加练的第二个小时,练功房早就只剩下她一个人。 

 

    在昏暗中,她听着自己的喘息,脑中一遍遍回复播放着从镜子里看到的自己的舞姿,在那些过度的甩腿,变形的鞭腿,超伸的扭动动作上画上红叉。

 

    糟糕透了,克洛抱住了自己的膝盖,脑中的红叉越来越多,雪上加霜的是,边上还出现了一个完美的参照物,

 

    那是一只神秘诱惑,却充满掌控力的黑鹅,她高高的跃起,足尖却像是一把尖刀一样狠狠的钉进了舞台,她高举翅膀,在观众的喝彩声中,不紧不慢的环顾整个剧院,她如同觐见庶民的女皇,上挑的凤眼里满是令人臣服的诱惑力。

 

    那是克洛迪娜最初的,对芭蕾的记忆。

 

    和其他从小练习的舞者不同,克洛迪娜是半路出家的怪胎。在14岁以前,她作为一个艺术体操运动员。是最有可能在奥林匹克上斩落金牌的种子选手而存在。如果按部就班的发展的话,克洛迪娜的人生已经是可以预见的鲜花与荣耀之路。

 

    但是14岁的1月,她在瑞士的洛桑游玩时,观看了一场改变她人生的比赛。

 

    那年的“洛桑国际芭蕾舞大赛”上,一个来自瓦岗诺娃*的东洋人以压倒性的优势,拔得头筹。她在古典芭蕾比赛项目的剧目,正是《天鹅湖》的黑天鹅选段。

 

    那个人就像一股来自西伯利亚凛冽的寒风,脚踏着贝加尔湖畔潮湿的露水,身伴着红松的清香。她有着清冷却带着挑逗的眼神,柔若无骨但又富有控制的双臂,棱角鲜明但又轻若无物的阿拉贝斯,纤长的十指富有节奏的打开成扇形,突出的臂骨让她更像是一只天鹅而非存在于人世的人类,更不要说她的挥鞭转,上帝,32个高速的旋转让她通身翻出可怕的潮红,这让王子燃起情欲的火焰,也让观众的心神被她牢牢把控。她停下的那一刻,看着她起伏不定的胸部,克洛迪娜听到了满场观众压抑的闷哼。

 

    克洛迪娜也不例外。

 

    从那天起,被那个身影所吸引,她燃起了学习芭蕾的动力。因为艺术体操的底子,她的软开度无人能敌,这个优势在她去年第一次担当主演的《舞姬》里被发挥得淋漓尽致。观众们的目光简直无法离开她裸露在外扭动的腹部。

 

    她一直以为自己已经能够和年少时心理的那只天鹅所并肩,能让她理直气壮的和年少时的执念见面时,云淡风轻的说一句:“我很喜欢你的舞蹈。”

 

    但这次《天鹅湖》的排练彻底打破了她美好的幻想。

 

    那股西伯利亚的寒风,还是如影随形,她的奥杰塔被这股力量困在了风眼里,不如说,从头至尾,她就没有离开过。

 

    没能离开过天堂真矢的束缚。

 

   “啪”的一声,练功房的灯光亮起,克洛迪娜被吓了一跳,缩到了把杆交汇处的房间角落。

 

    意想不到的人出现在了克洛迪娜的眼前。

 

    这人怎么无声无息的,看到来人,克洛迪娜放下了心,但是也腹诽了一句,仿佛被吓到不是她自己胆子太小的错。

 

    天堂真矢还穿着第一次见面时的黑色衬衣,美妙的黑色丝绸顺着她的颈窝蔓延到胸口,下颌的阴影汇聚在来锁骨的凹陷处,洁白的肌肤反射出融融的暖光。克洛迪娜又想到了那个15岁意气风发的天堂真矢,她一步步朝她走来,虽然她穿着便鞋,但是克洛迪娜仿佛听到了足尖鞋敲击地板的声音,如同最低沉的定音鼓,一步一步敲击在克洛迪娜的心跳之上,她不由得屏住了呼吸,没敢注视天堂真矢的眼睛,把目光牢牢的黏在了她的腿上。但马上她就发现这是徒劳的,她的心跳丝毫没有平静下来的意思,不如说注视着被包裹在哑光面料弹力裤的小腿反而让她更加意识到了天堂真矢作为一个芭蕾舞者的出色条件。在灯光下,纤毫毕现的呈现出了她流线型的肌肉组织。随着她的移动,小肌肉群缓慢一起一伏,这让克洛联想到危险的猫科动物,优雅的,缓慢的,她朝她走来,在这个巴黎9月颇不宁静的月夜。

 

    她几乎是贪婪的注视着天堂真矢身上每一个细节,它们都如此的完美,她就像是上帝赐予芭蕾的礼物。

 

    而这让克洛迪娜更加挫败。 

 

   “你来干什么?我有记得把备用钥匙交给你。”克洛迪娜装作没好气的驱赶道,心里暗自祈祷她没有看到刚刚自己的舞姿,但是事与愿违。

 

    天堂真矢没有说话,她叼着紫色的发带,沉默的折腾出了一个马尾。

 

 “你都看到了吧?”克洛迪娜闷闷的说,愈发蜷缩着贴近了背后冰冷的镜面。

 

    看到了自己拙劣的模仿。

 

    这么一想,克洛迪娜顿时觉得无名火起,明明都是这个人的错,她自顾自的出现在了自己的生命里,又自顾自的打断她的节奏,现在还这样好整以暇的出现在自己面前,出现在最狼狈的自己面前。

 

    试问,一个赝品如何在正品面前高昂着她可悲的头颅呢?

 

    心火和酸涩侵蚀着克洛的内心,她怔怔的盯着正在换上软底鞋的天堂真矢。

 

    她是如此的憧憬她,但是也如此的痛恨她。

 

   “来吧,”天堂真矢对克洛打开了双手,做出了邀请的姿势。

 

    “你看过我的《天鹅湖》吧。”这句由本尊说出来的宣言让克洛迪娜瞬间冻结了,不过接下来天堂真矢的话语让她进入了岩溶的模式。

 

   “既然你在模仿我的动作,不如由我这个本尊来看看真正的你到底是怎样,如何?”

 

    天堂严肃的盯着克洛迪娜,丝毫没有被模仿的怒气,那目光澄澈而耐心,就像她真的很关心克洛一样,甚至,就像她是为她而生的一样。

 

    “注意你的言辞!就算你是莫斯科大剧院来的天才首席,我和你是平级的。”克洛迪娜试图强撑着她最后一点作为舞者的自尊。

 

    天堂真矢只是平静的盯着她,接着,在克洛迪娜惊恐的目光中,她跳出了自己一直在模仿的舞段,就像她一直潜伏在自己身边一样,克洛迪娜觉得毛骨悚然,不由得抱住了自己的双臂——

 

    第二幕,奥杰塔和王子的对话,天堂真矢做出了原版的邀约,“我将生命交付于你,祈求你解救我。”她双手交叠在身前,缓慢的抬起头,悲哀的望着克洛迪娜;

 

    第二幕,白天鹅双人舞,天堂真矢将手臂向后打开,弯曲着前膝,身子却后仰成一个完美的弧线,突然前倾回来,双手交叠,灵活的腕骨仿佛真的折叠成了天鹅的翎羽,半附在克洛的腿上,克洛的角度,可以从她衬衫的领口透过去,看到她突出的脊骨;

 

    第三幕,黑天鹅变奏,天堂真矢一把推开已经呆住的克洛迪娜,点着小碎步,挺着了身子,高昂着下巴,快速扑打着羽翼,露出女王那样不屑的神情,她的薄唇擒着一抹冷笑,不知道是嘲弄王子的愚蠢,还是克洛迪娜的盲目,围绕着克洛迪娜,双足做出一系列炫目的移动,漂亮的平转回了克洛迪娜的身侧。

 

    第四幕,白天鹅之死,天堂真矢刚把手放在克洛迪娜的耳边,终于,她再也受不了了。

 

   “生气我的模仿就直说吧,看不起我就直说吧,作为POB的首席没有自己的风格就是很丢人我知道的!但是,我不要你来告诉我应该怎么跳舞!”

 

    克洛简直要哭出声似的朝天堂真矢怒吼,委屈,愤怒,惊慌如同不同颜色的飓风,将克洛迪娜的理智吹到了九霄云外,这么多天积压的情绪终于不堪重负,在爆破声中痛痛快快的宣泄了出来。

 

    早就应该这样做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应该这样了,克洛迪娜的脑子在失控的边缘摇摇欲坠,只想用最恶毒的语言刺伤面前这个人,还有更重要的,刺杀掉说出这些话,做出这些拙劣模仿的自己。

 

   她带着哭腔:“但是,我和你一样,一样的,是个舞者!”

   

    她斩钉截铁的抛出这句宣言,仿佛挑衅似的看着对面沉默的天堂真矢,当然,如果她的眼角没有带着些许泪花,想必会更有说服力一些。

 

    天堂真矢终于停下了舞蹈,她平视着克洛迪娜的眼睛,优雅的张开了双臂,朝克洛迪娜鞠躬示意,

 

  “西条小姐,这是我的《天鹅湖》。”

 

    她半跪在地,做出了一个邀请的手势,无比诚恳的望着克洛迪娜,

 

    “现在,请让我看看您的奥杰塔吧。”

 

笔者的话:

我必须承认,在写这篇文里的天堂和克洛是有现实原型的,尤其是舞蹈的部分。具体介绍我过两天开个单章详细解释。然后大家也应该注意到,我这篇文的人物设定没有原作那样青春的良性竞争,克洛的感情更加类似于一种不疯魔不成活的执念。所以觉得接受不了这种程度ooc的朋友我说声抱歉了。

 

 

*补充设定

chaine:芭蕾术语,平转。法语中的意思是链子,因为平转是由很多小转(pirouette en dehors)组成,一个个连起来,就像链子一样。这个动作十分考验舞者的大腿肌肉控制能力。

 

狄安娜:罗马神话中的月亮女神,传说中她的月光是有魔力的,奇幻的故事总是在最明亮的月色下发生,比方说莎翁的《仲夏夜之梦》。

 

瓦岗诺娃:瓦岗诺娃芭蕾舞学校,天堂原型舞者所毕业的学校,位于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大剧院的人才后备箱,世界最顶级的几个舞蹈学院之一。



评论(18)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