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

这里是宫二,是肖根党,骨科党,喜欢音乐剧,艺术史,芭蕾和花滑。热衷考据但是一般没有成果的败犬

天鹅(迷宫组芭蕾au)chapter 6

实在不好意思拖了这么久,因为笔者这周midterm,所以今天才更文。

注:强烈推荐在拉威尔的f大调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下阅读本章

 

chapter 6

克洛迪娜是在沙砾的摩擦和轻快的拨弦中苏醒的。

 

又做梦了吗?

 

这大概是克洛迪娜见到天堂真矢本尊以后的第一次梦境。

 

她以为自己还会在那个水汽繁茂的沼地,远处会有一只自己无法接近,也无法远离的天鹅。却惊讶的发现自己穿着扮演《舞姬》时的衣物————橘色的纱丽包头,露出小腹的抹胸,以及长达脚踝的阔腿裤。她赤足站起来,拍了拍黏在面颊上的沙子,茫然的看向周围。

 

“这个旋律,拉威尔吗? ”她有些疑惑的喃喃自语。

 

仿佛在回应她的设问,在小提琴和大提琴的一问一答中,伴随着大漠尽头的那方红日,缓缓升起,夜色被悠扬的旋律所驱散,恢弘的日光将一切纤毫毕现的一切呈现在了克洛迪娜的眼前。

 

就像突然出现的一般,她惊讶的发现自己处于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沙漠集市。

 

白底金边的大帐在卷着沙土的风中猎猎作响,在泉水下砸吧着三瓣嘴啜饮的骆驼,穿梭着吆喝着的阿拉伯商人,爽快的从腰间掏出大把大把的金币;和自己打扮相似的舞姬们抱着水罐,扭动着蛇腰;拜火教的信徒提着弯刀,身上的珠串叮当作响,还有那些很明显画风不一致的客人们——

 

亲昵的摇着伯爵的臂弯,这是还没有变为灵魂的棕发少女吉赛尔;躲在蓝鸟夫妇后面的小红帽,一脸紧张的看着对面的大灰狼;飞舞在半空中调戏着霜糖仙子的小丘比特,被气急败坏的小仙子拉住了脚踝,狠狠地掉在了地上;张扬之极的火鸟趴在同样美艳绝伦的卡门膝头,享受着吉普赛女孩的抚摸,不时咋吧咋吧喙;远处,斯巴达克斯在和海盗角力,阳光下二人古铜色的肌肤和远处的沙子一样,闪烁着太阳的金芒。

 

“这里是?”克洛迪娜瞠目结舌的望着这一切。

 

随着活泼的谐谑曲,面前东倒西歪的“角色”拉起了身边的人,开始了乱而有序的舞蹈。

 

克洛迪娜被疯疯癫癫的“堂吉诃德”一把拉到了中间,

差点撞上旋风一般拉着手旋转的胡桃夹子和葛蓓莉亚,他们四目相对,含情脉脉——

 

这算是双双出轨吗?不对,都是木头做的,这个设定好像意外的合理!

 

脑中闪烁着一些不合时宜的想法,克洛迪娜身不由己的随着音乐舞动着,脚踩着小提琴灵动的拨弦,手按着中提琴鲜明的旋律,在两个声部混合的古怪节奏中,尽情的舒展四肢,旋转。姜黄的纱丽散成花型,调皮的流苏扫过一旁看呆了的詹姆斯,克洛迪娜恶趣味的看着“气势汹汹”朝着这边冲过来的仙女,目光呆滞的詹姆斯却还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自求多福吧,“水性杨花”的男人啊。克劳迪娜露出一个炫目的微笑,

 

*

 

她就像一颗绽放在沙漠中央的太阳花,不,她自身就是太阳,随着她的旋转,炙热的高温从她的纱丽边缘向外辐射,她闭上了双眼,直到——

 

装上了弱音器的弦乐响起,d小调的大提琴和某种静谧的气氛一起,缓缓的流淌出来,混乱的人群行着屈膝礼,三三两两退到了克洛迪娜视界的边缘。

 

在人群的背后,她看到了天堂真矢。

 

和以往的梦境不同,天堂真矢没有穿着天鹅的tutu裙,她还是日常的装扮——黑衬衫,乐福鞋,不过她好像刚刚结束训练的样子,半卷着袖子,一丝头发粘在了额头上。

 

“总觉得你越来越不像我的梦境了呢。”如此栩栩如生。

 

克洛迪娜走上前,犹豫的探出手臂,想拿下那缕不听话的头发。

 

“梦境和真实的分界线又在哪里呢?你如何证明我是你的梦境呢。”对面的天堂真矢轻轻接过了克洛迪娜的手,十指交扣。

 

“ 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并不来源于我们认知中的行为。就像这样,”她举起她们交扣的双手,

 

“你的温度,激活了我皮肤里的一些离子通道,他们释放的化学物质,汇聚到了我的大脑,让我觉得——‘你是温暖的’。”说着,她将克洛迪娜的手贴在了自己的脸上,

 

“你的触碰,刺激到我皮下敏感的神经细胞,他们发出了电讯号,欺骗了我的大脑,让我觉得——‘你是柔软的’。”

 

“你的气味,”天堂真矢的鼻尖轻轻抵着克洛迪娜的鼻尖,气息在狭小的空间中流转着,“这些挥发的气味来到了我的嗅细胞,他们顺着我的神经纤维来到我的额叶,告诉我——‘你是香甜的’”

 

她环抱住克洛迪娜,埋在她灿烂的金发里,闷闷的感叹:“所以,如果你能听到,能看到,能触摸,能感受到我,那么对于你而言,所有信息真实无误而且能够自洽,我就是存在的真实啊。”

 

“但是,”克洛迪娜挣脱了她的环绕,“你只是我梦境中的影像,这是你无法否认的吧,就算,就算我能——”

 

我能听到你的声音,它们就像擦过象牙雕刻的天鹅绒绸缎,缓慢而轻柔。

 

我能闻到你的气味,它们就像贝加尔湖畔氤氲的水汽,还有一些青草的味道。

 

我能感受到你的温度,它们是被文火温过的丝袍,妥帖的裹挟在我的身上。

 

我能看到你的样子, 

 

你的样子。

 

和现实中的你一模一样。

 

克洛迪娜沉默了。

 

“所以,我们鲜活的灵魂被困在大脑的枷锁里,我们的感知只不过是一些电讯号和化学物质,你如何证明,现在的我是虚假的,而现实中的天堂真矢,又是真实的呢?“

 

“如果她和我一样,也是个离散化的信息体,那么————”

 

天堂真矢退后到了夜幕里,她的微笑是美丽而悲戚的,就像是被王子所背叛的奥杰塔,

 

“我的克洛迪娜。”她喃喃着。

 

弦乐回归到谐谑曲欢快的节拍,热闹的集市再次开场,天堂真矢,已经不知所踪了。

 

小剧场:

天堂真矢:我的克洛迪娜, MY angel of music!

作者:姐们儿你串戏了,你拿的隔壁饭桶剧本。

克洛迪娜:teach me and guide me.

作者:你们够了!!!(不由自主的哼起来,think of me, think of mefondly)

设定:

拉威尔f大调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

拉威尔(1875-1937,法国作曲家)在1889-1895年间就读于巴黎音乐学院,期间曾短暂休学,1897年复学后成为弗雷作曲课的学生。他在学校生涯的尾声,写下感恩的《F大调四重奏》,呈献给他的老师,这也是他唯一的一首弦乐四重奏。作品的流畅与对形式的掌握,使其成为拉威尔早期成熟的代表作,绝不是一个学生的涂鸦之作。

第二乐章是复合三段体。首段以拨弦开场、活泼的谐谑曲采用了混合拍子,各声部相互作用,第一小提琴和大提琴是3/4拍,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则为6/8拍。中段部分感觉精致和静淡,弦乐器全部装上弱音器。其间大提琴以最高音域奏出感情浓厚的主题,然后由中提琴承接,听起来像是第一乐章第二主题变奏的曲思脱颖而出,与谐谑曲开场的拨弦主题结合。第二小提琴奏出像竖琴般的音色,在大提琴的持续音下,第一小提琴以八度音程表现出一个竖琴风格的古老旋律而形成优美的高潮。终段再现两个主题后结束。

文中出现的角色来自于《吉赛尔》,《睡美人》,《葛蓓莉亚》,《堂吉诃德》,《火鸟》,《海盗》,《胡桃夹子》等


 


评论(10)

热度(1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