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

这里是宫二,是肖根党,骨科党,喜欢音乐剧,艺术史,芭蕾和花滑。热衷考据但是一般没有成果的败犬

【迷宫组】局外人 终章

chapter 6

    我不知道她们有过这样的往事,不过也不难猜。作为演员,因戏生情,实在是再容易不过了,不过我觉得,天堂真矢,不是那种会作出这样盲目不智举动的人。

 

    “小林桑太高看我了,”她笑着说,“我也不过是一个女人而已。”

 

    “怎么说呢,虽然我只和西条小姐有一面之缘,”想到这里,我觉得胃部隐隐有些抽痛,“但我觉得你们——”我试图找一个合适的词汇去表述这对曾经的黄金控比,或者甚至有可能是——“黄金怨侣”?

 

    “我觉得你们彼此的羁绊,大概比单纯的伙伴和情侣,都要复杂许多。”

 

    “说到底,就是不成熟吧。人生就是这么奇妙,我们经常在正确的时间遇上正确的人,但是所有正确的前提也不一定通向正确的结论。”天堂真矢浅浅的笑着说。

 

    “我们当年很有名吧?还被称为黄金控比。其实在高中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这种关系——不如说情况恰恰相反来着。我是圣翔的首席,她是追逐着我的次席。”

 

    “诶?西条桑原来也是被作为男役培养的嘛?”

 

    “那倒不至于,我的高中是一个比较综合的艺术类院校,不会像剧团直属那样一开始就分好了男役和娘役,如果真的是那样,我和克洛迪娜也不会有合作的机会了。”

 

    她用手撑着下巴,有些落寞的说:“本来只是暂时两人三脚的游戏,没想到后来就变成了常态。作为拍档的我们越成功,克洛离她的目标就越远。”

 

    我想到了在六本木偶遇的西条桑,那位穿着cl红底鞋的女人,的确散发着远超刻板印象的存在感。

 

    “年轻的我就武断的为我们的关系定下了答案。”天堂真矢平静地说。

 

    好一场断舍离。

 

    说起来很奇怪,我生命中的那些女人们,都是些一旦下定决心,八头牛也拉不回来的狠角色——天堂真矢是如此,西条克洛迪娜也是如此,山田明那更是如此。

 

    不过,她真的变了许多。我有些感慨。能把这些事情好好说出来,本身就已经是个巨大的进步了。这次,她没有选择原地踏步,此情此景,让我想到了前几年我们结婚纪念日时发生的一场对话。

 

    事实上,我们根本没有时间过什么结婚纪念日,我和天堂在不同的剧团工作,结婚纪念日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可以好好放纵一场的借口。

 

    “介意吗?”

 

    天堂真矢从我身上跨了过去,熟练的拿起床头柜里的七星。熟悉的香味,让我有些目眩——这曾经是山田太太喜爱的品牌。虽然我自己是个不抽烟的人,却为了枕边人,诡异的保存了这种在床头放烟的习惯。

 

    我犹豫了一会儿,“不,您随意。”

 

    “小林桑,你这样让我显得像个光临吉原的混球。”

 

    她咧开嘴,笑出了声。

 

    不得不说,天堂真矢用手支撑着自己的脑袋,侧身看着我的样子,潇洒的像个常年浪迹花间的美男子。或许,这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吧?光是存在于世界上这一点,就足够让人感到如沐春风。这样的女士,实在是让身为男性的在下,自惭形秽极了。

 

    “不过,天堂桑是靠嗓子吃饭的,抽烟没有问题吗?”

 

    “我只有在做完这样的事情之后才会抽烟,”她摁灭了烟头,神色中带着一些落寞,“所以知道的人,也不算太多。”

 

    “那真是荣幸了。能被女士利用这一点。”

 

    “噗,你是加持良治么~小林桑你审美真够古典的。”

 

    “嘛,哪个小男孩没有期待过和葛城美里上过床呢?”

 

    “据我所知,一般的男孩子都会带入真嗣吧?”

 

    “天堂桑,你要知道,可爱在性感面前,一无是处。”

 

    听完这个一本正经的烂梗,天堂真矢趴在我的身边,笑得一抖一抖的。然后逐渐安静了下来。就当我以为她睡着了的时候,她在我耳边,轻轻的说:

 

    “和小林桑在一起的气氛真好啊,每次都觉得,只要对着你,就没有什么话说不出来。”

 

    “哦?天堂桑想说什么?我可以听。”

 

    “但是不行哟,会变得软弱的。”

    她转过来,面向着我,由于身高差,她的呼吸,打在我的锁骨处,湿湿的,带着女人的味道。

 

    我很想说,在我面前,你可以软弱,但是猛然,我觉得我没有这个底气说出口。

 

    不管是在天堂面前,还是在山田太太面前。

 

    我都无法好好说出口。

 

    在常人看来,天堂真矢和山田明那相比,一定是前者更加深邃难懂,不可捉摸。一个是社会经历复杂的名演员,一个是生活单调的家庭主妇,怎么看都是后者好骗得多。

 

    但是莫名其妙的,我始终弄不明白那个女人,面对天堂真矢,就算我不了解她的过去,我却能微妙的,感同身受。

 

    不同于天堂真矢的潇洒作风,山田太太,是个喜欢把我像个孩子一样抱在怀里,抚摸着我的头发,亲吻我的额头的女人。在她的眼里,我可以是她的丈夫,她的儿子,她的情人。当然反过来,也可能什么都不是。

 

    “如果我有儿子的话,也该有小林君这么大了。”

 

    那是山田太太第一次见面时候对我说的话。

 

    她是新搬来的邻居,16岁的我被她温柔的目光盯得脸滚烫,木木的站在玄关里,攥着她递给我的上门礼,直到被我那个长袖歌舞的母亲一手刀打醒。

 

    后来,在晚餐闲聊中,从母亲那里听来一些主妇们的闲话。据说山田太太早年生产的时候出了不小的意外,不仅没有保住孩子,生育能力也丧失了。

 

    所以,当我跪下来,虔诚的吻着她腹部那个狰狞的疤痕的时候,我总是会想,如果山田太太的儿子也和我一般大,他会是怎么样的呢?他会和我一样,渴求着他的母亲吗?

 

    我不明白。

 

    她究竟是在我身上看到了她丈夫的样子,还是她那个并未将生的儿子的模样。抑或者两者同在。

 

    虽然知道这是不对的,但是在她小声呢喃着“次郎”——她丈夫的名讳,我还是会感到嫉妒。但我别无他法,只能更加用力的拥抱住她。心中想着,要是能压断我们的肋骨,穿透我们的心脏,交融我们的骨血,或许,

 

    【她就能看到我了吧。】

 

    但是,看到她眼角上挂着的泪珠的时候,我又恨不得成为最柔软的丝绵,包裹着她,不让她受到任何一点不适。

 

    她总是说这是她的错。

 

    她从没有和我接吻过,也不热衷于前戏,仿佛那些情人间的挑逗是不正确的——在我们已经有了背德的交往基础上。

 

    她就是这样一个自欺欺人的女人。

 

    但是我觉得温柔的山田太太比母亲,更有母亲的感觉。这并不意味着我不爱我的母亲,这与我家的现实相关。作为剧作家,我的父亲是个敏感而纤细的男人,他就像一个寄居蟹,永远的蜷缩在书房的一角——带着挥之不去的香烟味道。母亲被迫成为了这个家实际意义上的“当家之主”。她比父亲,更像是一个父亲。

 

    性别压力带来的错觉,让我不明白,我到底是渴求着一个母亲,还是渴求着一个女人。

 

    当我想结束这场背德的感情,我又会发现更多的,让我离不开这个女人的理由。她就这样,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的,用层层织网,捕捉了我,将我困在了她的迷宫里——直到她穿着丈夫送她的和服,涂抹着我送她的香水,把自己挂上了房屋的横梁。

 

    【实在是不堪回首的初恋。】

 

    但正是这种孤注一掷的,带着绝望般的魔性气质,才让我被深深吸引,山田太太如此,天堂真矢也是如此。

 

    不过,在天堂真矢面前,情况正好相反,也有可能是我自作多情,我还是把她当成了我的同伴。

 

    我们得体的并肩而行。

 

    没有痛苦,但是也没有欢愉。

 

    所以,当旅伴要开始下一个阶段的人生的时候,我留给她的,只有满满的祝福。只不过,有个声音在心底小小的说,她可以获得救赎的话,是不是我也可以呢?

 

    想到这里,我在天堂真矢惊讶的目光中,拉开了汽车前置储物拉柜的门,摸出了一包抽了一半的七星,塞进了她的手里。

 

    “希望天堂桑可以用到——”

 

    天堂真矢更加疑惑了,

 

    “在见到西条桑后。”我补充了一句,朝她挤了挤眼睛。

 

    她扔回了插在烟盒里的打火机,这玩意可没法带上飞机,带着点咬牙切齿的语气说:“那还真是多谢小林桑的厚赠呢。”

 

    我不厚道的笑了。

 

    事到如今,我十分庆幸当年我打断了西条克洛迪娜的《难破船》。

 

    【她们两人是有好感的,在那场隐秘的决斗中,两人一贯光明磊落。只有少数几个亲密朋友注意到那场微妙的决斗,其中既无失败也无胜利,甚至没有值得一提的冲突或其他明显的情况。惟有上帝才能授予最后的桂冠,在黑暗中运行的历史将在黑暗中结束。】*

 

    如果我有帮到你就好了——

 

    “真矢。”

 

    我想,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吧,称呼她名字这件事。我陪她走到了羽田机场的国际出发大楼。在把行李交付给她之后,还是忍不住叫了她。

 

    天堂真矢有些惊讶的看着我,但是马上恢复了得体的仪容,她冲我弯下腰,然后起身笑着说,

 

    “请多保重——” 她望着我的眼睛,轻轻的吐出了我的名字,

 

    “佟吾君。”

 

    我没有接话,只是朝着在安检口排队的天堂真矢挥了挥手。看着她背过身,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不由自主的,耳边响起了中森明菜《北翼》的旋律。

 

    我微笑着,小声的唱了出来:

 

    “love is a mystery~(爱情是个谜团)

    わたしを呼ぶの(正向我呼唤)

    愛はミステリィ(神秘的爱情)

    不思議な力で(带着不可思议的力量)”

 

    【谢谢,这场互为局外人的婚姻,遇到的人是你。】

 

 

*引用来自《小径分岔的花园》

 

后日谈

终于结束了,不好意思拖了这么久。小林桑的故事,就到此为止了,天堂真矢和西条克洛迪娜的故事,还在继续。不过,那就和小林没啥关系了。贯彻落实了《局外人》这个标题呢~

 

写这篇文的时候,我主要带入的是小林的视角(我觉得这个应该也蛮明显的),融合了不少本人的性格和经历,所以从作者的角度来说,经常写着写着就收不住了。写这篇文最开始的原因就是看到了有好几篇克洛结婚的设定,所以被虐到的我就想反过来看看。才有了小林这样一个极其不讨喜的角色。

 

有朋友在阅读这篇文的时候觉得真矢没有原作中的那么闪耀了,变成了一个普通人,这点我是完全承认的,不如说这个就是我写作想要表达的目的吧?一个20岁的天堂真矢会迷茫,会恐惧,会做出失了智的选择。但是不管怎么说,包括小林在内,都承担了自己选择的后果。我一直在渲染他们三个的失语状态,这是我认为人与人在交往之中最大的问题,有些话最开始说不出口,就永远说不出来了,两个人维持着安然无恙的假象,最后如同营火一样崩塌破裂。

 

然后这篇文是没有starlight系统的,所以也没有原著中迷宫组输了比赛赢了人生的桥段,她们的互相吸引,被彼此理解成了出于肉欲的情爱,在这个设定下的天堂真矢我觉得蛮可怜的,一方面她被克洛追逐自己的身影所吸引,一方面她又觉得自己的感情和那份“追逐”相比,实在是污浊和自私,这份纠结和苦楚就如同最开始她穿着的紫藤萝和服,把她束缚在了原地。然后想说一句,不论我哪一篇设定,这两个人对艺术的追求,恐怕都超过了一切,她们追求着向上的超越,追求着各种意义上的极致,那种我们灵魂相似又不同,在追赶和碰撞中带来的刺激,恐怕才是她们关系最大的张力来源。虽然我承认这一篇的首席很丧啦~不过,我还是觉得,单纯的发糖,纯纯的甜,不是这俩人关系的底色。当然,如果抱有其他看法也是正常的。

 

目前写过的文之中,局外人应该是写的最顺畅也是最不顺畅的,对于这种如履薄冰稍纵即逝的情感,天堂对克洛的感情,小林对山田太太的感情,天堂和小林两个人微妙的感情,我写的很开心,也很痛苦。总算结束了还真是送了一大口气呢~

 

这篇应该不会有番外了,随大家想象吧。登上去法国的夜航,多年之后重逢的两位会有什么发展呢?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咯。然后放个预告,下一篇飞机文写了不少了,肯定是he,敬请期待咯~


评论(23)

热度(68)